十月的時候,我再度踏入北廠。如今的北廠,已是人去樓空了。

  北廠是臺北機廠的簡稱,在上一個世紀中,是台鐵最重要的車輛保養維修基地,許多你我搭乘過的火車皆進出過這個地方。自從去年年初富岡基地啟用後,北廠就漸漸退下陣來,除了一些零星的工程外,北廠可說是完全的退休了。

  雖然我一直關注著北廠保存的新聞,但是如今的北廠,已經不是當年我認識的北廠。

  大約四年前,我因緣際會,第一次踏入了當時仍然運作中的臺北機廠。那時的北廠,處處是火車,有的正在拆解保養、有的停用、有的待修……,那是一個如今無法想像的熱鬧場面。這個地方,是火車的休息之處,好像是火車的旅館。不管是那一種火車,只要在這裡待上一陣子,那經年累月來奔馳在台鐵線路上的疲憊,都可以在這裡得到放鬆。

  那時的北廠,軌道上滿是火車,工廠裡滿是維修技士;那時的北廠,是一個充滿活力的地方;那數十年來如一日的工作情景,是北廠最珍貴的文化資產。人與火車的互動,是這個地方難以抹滅的記憶。

  從蒸汽火車的時代開始,到後來的太魯閣號,北廠見證了台鐵車輛發展的歷史,北廠好熟悉那些曾經搭載過我們的火車。熟悉到小到每一個螺絲釘,大到每一個堅固的車殼,北廠都認識。

  兩年前,我也參加過北廠開放參觀的活動。比起上一次,今年北廠文化節的活動,開放的區域又多出許多,新規畫出來展覽的一些文物,也讓我感到新奇。唯一遺憾的是,舊地重遊,當年那熱熱鬧鬧,軌道上滿是火車的情景,已不復見。

  現在的北廠裡,除了那群停用後的初代自強號外,就在也見不到其它火車的身影了。空蕩蕩的廠房,已經失去了舊時的活力。

  一些新奇的裝置藝術,帶來視覺的奇觀,但也遭受的破壞文物的批評。我向著那些不知該如何形容的藝術創作拍照,彷彿見到殘缺不堪的過去被重新拼貼,也許這是新一代的人們,對著舊時代的緬懷方式。

  我沒有相當難過,也許被重新拼貼,也是北廠歷史的一部分,一段退休後轉型的歷史。

  整個活動,我對澡堂裡那些關於北廠員工的小故事最有興趣了。是的,那數十年來如一日的工作情景,是北廠最珍貴的文化資產。

  廠房空了,因為不在有火車進到這裡來休息;福利社關門了,因為不會有員工再到這個地方。面對著有名的京華城百貨,這裡正逐漸凋零。就連一旁的松菸文化園區,好像都比這裡有人氣。

  活動結束,北廠的未來仍然不確定。財團、政客、甚至台鐵本身,那一雙雙覬覦的眼神還是強暴著這個區塊。我不知道北廠未來將如何,那漸漸消失在記憶中的北廠文化,正隨著時間,一步步走下歷史舞台…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inston277 的頭像
    winston277

    TRAIN爺爺的blog

    winston2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