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放假,我原本想隨意到山佳車站附近走走的,結果莫名其妙就跑到了鶯歌。

  我先是搭上847公車,然後到山佳站南邊的地方拍火車,不過好像錯過了北上的貨列。原本是計畫之後要回到山佳逛逛的,但是突然覺得「不如跑遠一點」,就搭上702公車,到鶯歌去了。

  我直接跑到老街天橋去拍火車,因為我大致抓了時間,不意外地遇到了南下的行包車。但讓我更意外的是,我遇到南下的貨列在鶯歌站調車,而貨列中的平車上有軍方的車子,加上看見一輛柴油機車頭,於是我大膽猜測:有車子要進「中興一號特種支線」了。

  記得小時候坐火車回鄉下,就發現火車過了鶯歌站後,會分岔出一條軌道,不知開向何方;之後當火車要進桃園站之前,會有一條軌道彎過來跟著縱貫鐵路一起進站。後來長大看了相關資料,我才知道,前者是「中興一號特種支線」,後者是今日已停駛的林口線。

  「中興一號特種支線」並不對外營運,是軍用的鐵道,只開行貨車,但火車也不是天天在跑,只有當軍方的營區有貨運需求時,才會有火車進入。

  很久以前,我和家人一起出遊,從板橋騎著腳踏車來到鶯歌。當時曾經用步行的方式走了一趟「中興一號特種支線」。記得當天我們沿著鐵軌走,走著走著,便在鐵道旁看到告示牌,寫著「軍方營區,禁止進入」之類的字樣。雖然還沒走到路線終點,但也只好沿著鐵軌退出了。

  今天若是真能見到火車進入「中興一號特種支線」,也算是不虛此行。雖然已是下午一點過後,我還沒吃午餐,但我也決定要等了。

  火車要從車站開進「中興一號特種支線」,必須等待北上列車的空檔通過橫渡線。我等了將近半個小時,火車始終不開。我查看了時刻表,北上連續好幾班車要進站,於是我猜測短時間內車子不會發車,於是衝去老街上的便利商店買麵包當午餐,迅速回到老街天橋,果然車子還沒發車。

  結果那貨列又來來回回利用西正線調了車。大約半個小時後,終於,柴油機車拉著貨車發車了。

  這是我第一次親眼看見有車子進入「中興一號特種支線」。

  我早就注意到,附近也有幾名同好守株待兔。我與其中一名比我年輕許多的同好閒聊後,才進一步的瞭解「中興一號特種支線」的運作方式。

  之前我早就知道,「中興一號特種支線」的運轉業務,幾乎都是中午前從七堵南下的貨列負責(我沒有台鐵貨列的時刻表,從我見過的的資料推測,應是現今的7501)。今日從這名年輕同好口中得知,若清晨從新竹北上開往七堵的7202次貨列有迴送一輛柴油機車,就有很大的機率是當天「中興一號特種支線」的運用機車。所以可以由早上的7202次的編組來猜測,當天下午的貨列(推測是7501)是否有「中興一號特種支線」的業務。

  當天這名同好表示,他是因為早上看到7202次有迴送柴油機車頭,所以下午才特地來拍車的,真的是很專業啊。

  離開老街天橋,我跑到營區的出口來等火車出營區,現場除了交管人員,也看到有人在鐵軌上除草、整理。和軍方人員打過招呼後,等了大約半個小時,火車才開了出來。

  每次看到「中興一號特種支線」,總是覺得它雜草叢生,似是半年以上沒有車子開了。這天看見該路線上有貨車運行,放假來一趟鶯歌,算是不虛此行了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inston277 的頭像
    winston277

    TRAIN爺爺的blog

    winston2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