放家人說要出去走走,這次來到了十多年前曾經到過的舊山線

  在三義車站前面可以等社區巴士,去勝興車站的山路並不好開,假日的人潮擁擠,許多車子找不地方停車,我想就算是開車來玩也是很困擾的,如果舊山線復駛就好了。

  勝興車站的商店街似乎比十多年前更熱鬧了,以前要拍照片,可以等到沒有人的時候,現在根本不可能。鐵道自行車其實不是太有興趣,不過看起來生意很好,不曉得台灣人這股熱潮會持續到什麼時候?不知道為什麼,我不是很看好鐵道自行車的遠景,一旦退了燒,可能又會變成一堆廢鐵而已。

  我希望是自己低估了鐵道自行車的魅力,期盼鐵道自行車在幾十年後,仍然是舊山線的重要賣點;當然,如果舊山線復駛,開了真正的火車,那就更好了。不過這是很困難的,現實考量就是--經費哪裡來?

  去了龍騰斷橋,隨意散步。雖然來過了,在橋墩下面,我仍驚嘆著一個世紀前的鬼斧神工,更驚嘆著大自然地震的威力。雄偉的磚造橋梁,鋼鐵桁架,網路上可以找到圖片,真的是很漂亮的一座橋,比起現在那種水泥橋有造型多了。

  龍騰斷橋附近展示著台鐵的舊火車車廂,一輛是過去的長條椅普通車,但椅子全部被拆了。另一輛是最近才停駛的復興號,都是現在搭不到的火車了。小時候常常搭普通車回鄉下,這種長條椅的普通車真的是我小時候對火車重要的記憶呢。

  這兩輛車的解說牌上面資訊有誤,而且錯得離譜不知從何改起,把車號改成車型就已經很扯了,簡介完全弄錯重點亂寫一通,讓人懷疑是不是被人惡整過,看了覺得好笑。

  舊山線感覺也變成另一處太過熱門的旅遊景點,像是九份那樣人擠人感覺不是很舒服,大概短時間之內不會吸引我了。不過人潮帶來錢潮,有人潮正是舊山線可以復駛的重要條件。啊!真是矛盾啊!我一方面不希望太多遊客影響旅遊品質,一方面又希望人多一點帶來復駛希望。如果可以坐時光機,回到那個可以搭正班火車經過勝興站的時候就好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winston277 的頭像
    winston277

    TRAIN爺爺的blog

    winston2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