考上大學的暑假實在漫長,漫長到好像可以把整個人生回想一遍。這天,起了大早,向美麗的東台灣邁開步伐,去追尋藍色的記憶,人生中難以再次回味的一段藍色記憶。
清晨的火車站少了忙碌通勤的學生,安靜的像是還在沉睡中的小孩,而我,好像進入了夢境中,向多年前的回憶走去。
經過了草嶺隧道,和剛睡醒的龜山島打過招呼,我踏進了宜蘭這塊尋夢的入口,車子到達宜蘭時,已經是八點鐘了,我匆匆地買了往花蓮的平快車車票,向月台走去,久違了,真的是久違了。
一整列好久不見的深藍色車廂,在第二月台邊等著遠從台北來看它們的我,用最大的排場來接待我,32400型、32550型、32600型一路到32700型全部到齊,台鐵這台有趣的平快車編組儼然是一列普通車大百科,真的,很高興,你們一起出現帶領我進入多年前的記憶,一段藍色的記憶。
winston2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13)
在報紙上看到自己的文章有種奇特的感覺→說不出的怪!!(真的假的?)
winston2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4)
winston2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1)
winston2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2)
最近讀了一本書叫《台灣後山鐵道風華》(鄭仁崇/編著,花蓮縣文化局/出版),我只能說,我深深地,深深地,被在後山的那一群無名英雄所感動。
台東線(或花東線)的開築,要從日治時期開始說起,當時日本政府為了殖民台灣,於是在台灣開始了許多的交通建設,當時鐵路台東線的開築是用了住在後山的原住民,他們日本政府的種種不公平的待遇下完成了這段鐵路。想到我也曾經走上這條鐵路上,真是應該好好感謝這群築路的英雄們,我踏上的這條路,可是用你們的血汗淚開出來的啊!
經歷了兩個階段的工程和收購自台東開拓株式會社的鐵道後,整條台東線鐵路總算是全通了,日本人還算是夠意思的知道讓東台灣的原住民免費搭乘,獎勵開路的這群功臣。不過,後來這項福利卻隨著台灣光復而取消了。
台東線開通後對於後山的經濟有很大的幫助,不管客貨運都可以在花東縱谷中自由地流通,因為物資的缺乏,早甚至還出現過鐵公路共用的橋呢!一直到民國六十年代中期後公路才陸續有自己的橋樑。
winston2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34)
依照慣例,除夕回鄉下。和以往不同的是,台鐵今年的加開車子因為傾斜列車太魯閣號和EMU700型的加入,更有看頭。
自從7078、7087次等超快速的區間快車開行後,台鐵列車變得「很怪」?
面對西部高鐵的營運通車,台鐵此時也加入了新車太魯閣號,希望提供更加快速、更便利的東部幹線服務。去年過年時太魯閣號因為種種原因,在春節時期首次登場時並無開啟傾斜功能,僅用自強號速度排點;今年開啟傾斜功能的太魯閣號可說是「真正」的上路。
另一方面,去年起加入的EMU700型電聯車也加入了春節加班車的行列。台鐵這次改點後多班的區間快即是用700型服務,其中某些班次更是超過莒光號,形成等級高的莒光號被等級低的區間快超車有趣的畫面,區間快連速度都和自強號差不多!真可說是復興號票價自強號服務。
winston2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34)
汐科站2007年12月30號開幕了,我在一個禮拜後的1月6號就去「參觀」。
整個站體看起來就很有新站的味道,站體還分為南北兩座,不過那長長的人行道實在令人厭煩,不管是南站還是北站,要到月台去或許要花五到十分鐘,還滿久的,所謂的通勤站不就是要方便通勤用的?時間長了要怎麼通勤?但這長長的人行道大概也是這裡最有特色的地方吧?
車站建在要上高架的斜坡上,讓我會想到和內灣線上的合興站做聯想,不過這兩站的坡度可是小巫見大巫了,合興站可是超過千分之二十的坡呢!
雖然看起來是個簡易站,可是南站的地方很明顯沒人管,只有北站才有人值班,不管是南站還是北站,連個磁卡們的出口都沒設,也沒人在驗票,根本就像是個招呼站,不過對於我這個「參觀者」來說這是最方便不過了,可以隨意在這裡進進出出。
winston2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2)
跨年和朋友去了趟石城,這裡大概是一個火車迷才知道的景點。
這天,雖然只是早上四點多,台北車站擠滿都是跨年回家的人和要去大里大溪看日出的人。2703次台北第一班往宜蘭線的區間車被擠爆。列車長痛苦地一次又一次在人群中穿梭,只為了幫大家開門關門,幫車子正常運行。
一句話,「一月一號的日出有什麼特別的」,是啊,沒什麼特別的。列車長的辛苦不分放假日平常日,甚至在過新年時,這些服務業的工作者永遠是犧牲自己服務大家,對於元旦、春節這些日子,他們只會更忙,不是放假。在此向這些偉大的小國民致上最大的敬意,真的,謝謝你們,才能讓大家都能愉快過節。
到了石城站,東北季風比沒有想像中強,大概是為了招待遠從台北來的我們,車站準備的一片寧靜安穩了旅人的心。如同遠方的龜山島,靜靜的。
winston2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93)
話說自從跨完年過後就開始用功搞期末→瞎
導致網誌現在第三篇才孵出來→藉口
winston2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5)
今天去了中和校慶(廢話,標題就說過了~)
重點在於記得把講義還給老師
winston27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0)